关于印发《关于加强和规范弱电管网建设和管理的规定》的 通知

2021-12-17

各部门、各单位:

经学校研究同意,现将《关于加强和规范弱电管网建设

和管理的规定》印发给你们,请认真遵照执行。

中国美术学院

2021 年 12 月 17 日

中国美术学院办公室 2021 年 12 月 17 日 印发

 

关于加强和规范弱电管网建设和管理的规定

校园弱电管网是校园网运行和管理的基础,为加强校园网的建 设、运行和管理,避免重复施工,减少浪费,保护校园环境和楼内环 境,合理有序利用管网资源,保障校内通信业务安全畅通,根据国家 有关法律、法规,结合学校实际,特制定本办法。

一、校园弱电管网属学校资产,是指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统一 设计和施工、埋入地下并延伸至建筑物内部的共同弱电管网,包括校 内户外地下弱电管道(竖井)、交接箱、网络通讯线路、以及楼宇内

综合布线的桥架、管道、弱电间、冗余线路等。包括经学校许可,外 单位在校园范围内建设的各类弱电管网设施。

二、校园弱电管网是学校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,是学校的公共财 产,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有保护、爱护弱电管网的权利和义务,对损害 弱电管网的行为,有权进行监督、检举和控告。

三、校园网弱电管网建设须纳入学校建设规划。网络安全和信息 化办公室是学校弱电管网的主管部门,负责弱电管网的管理和维护等 工作。任何单位、部门或个人使用学校弱电管网,必须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,经批准后方可按照要求使用相应的管网资源。外单位在学

校范围内开展相关业务,原则上应使用学校的弱电管网。

四、新建建筑物应将建筑物内弱电管网系统纳入建设预算,将有关通信管线按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进行统一设计、施工和验收,有关 设计应经过网信办组织专家会审。涉及到学校弱电管网的施工,必须遵循施工规范,接受学校弱电管网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,不得扰

乱学校已有的通信系统,不得私自开挖管道毁坏校园环境。

五、为确保校园网络的安全稳定和网络通信质量,各教学单位,能部门及其他单位不得私自进出弱电机房,不得私自施工布线,有 校园网络接入和改造需求的须向网信办申请,由网信办统一负责安装实施。网信办对校内各楼层弱电机房实行统一管理,相关维护人员向

网信办申请并报备后方可出入。

六、原有建筑物的弱电管网改造应遵循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,须至少提前一个月向网信办布线改造方案,经网信办同意,根据校园网的规划和要求,实行一次性设计和施工,网信办提供咨询和工程监理服务。对学校弱电管网基础设施造成危害、损害、破坏的,责成违

反者将设施恢复原状,费用由其自行承担,并赔偿学校(或第三方)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。

七、需要临时占用弱电管网部署线路的单位、部门或个人,除按规定进行审批和施工外,在占用结束后,必须拆除临时设施或线路并恢复原状。原有建筑物的大修改造须对楼内计算机网络布线系统进行保护,若造成破坏的要进行恢复,有关费用由工程承担单位负责,

破坏严重者追究责任并且提供必要的赔偿。

八、本校人员或部门违反本办法的,网信办通报至相关部门,按学校规定视其情节轻重予以处理,情节严重的,移送司法机关处理。非本校人员违反本办法的,网信办视情节予以批评、驱逐、赔偿,直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。

九、本规定由网信办负责解释,自公布之日起施行。原《关于加强和规范校园综合布线系统建设和管理的规定》(国美院发〔2008〕72 号)同时废止